明月当空照

愿我们拥有光明的未来

《阿拉丁》观感

     看完电影后,心情澎湃。最开始的是它的效果画面,歌曲衔接,让人很容易深入其中,感受所表达的情感。并且,看好看的人唱好听的歌,真的是太享受了。


     电影中宰相对阿拉丁说:“小摸小窃是贼,谋权篡位是王”(记不得原话了,大概是这意思)就让我想到了在学的儒道思想,其中庄子的《胠箧》中有“彼窃钩者诛,窃国者为诸侯。”抛开其他的。虽不尽相同,但有相似的含义。虽行为一样,但结果向两边走去。


     一直喜欢迪士尼公主系列的电影,动画版,真人版便一直追着看。从最开始在网上接触的《白雪公主》《灰姑娘》到现在在大银幕前的《无敌破坏王2》《阿拉丁》最大的感触是,女性的力量在逐渐增大。


     为什么这么说,就像从一开始白雪公主和爱洛公主一定要被王子解救才能获得重生;辛德瑞拉要因仙女教母才能去参加舞会,要因王子寻找才能过上美好生活。到现在云妮洛普敢于去追寻自己梦想的生活,完善背后的责任,茉莉公主敢于反抗暴力权威,发出自己内心的声音。还有许多大大小小的例子,暗示表明女性们在遇到不公或应该发声追求目标时,勇敢放手去做。


     此处的解释要引用毕淑敏老师的《温柔就是能够对抗世间所有的坚硬》


     “身为女子,你不要对这样的不平等安之若素,你可以发出声音。说了和没有说,在暂时的结果上可能是一样的,但长远的感受和影响是不一样的,对你性格的发展是不一样的......今天的女子,也可能变成明天的母亲。如若她们因循守旧,照样端起不平等的衣钵,如若她们的女儿发出呼声,也许能触动她们内在的记忆,事情就有可能发生变化。当然了,如果女孩子长大了,到了公共场合,这一条就更要记住并择机实施。记住,呐喊是必需的,就算这一辈子无人听见,回声也将激荡久远。”

  

      迪士尼电影,尤其像公主系列,我想,女孩们看的会更多。所以,我相信她们或多或少会有启发和力量去敢于去打破一些不平等,更增加勇气。


     相同的,换个方面角度,对于男孩们也同样适用。


     《阿拉丁》中,精灵先生所说的“灰色地带”表明说话做事“小细节决定成败。”更是让我相信了“小细节表明人品性格。”虽可能有些极端,但一直认为,一个人大的伪装可以装扮良好,但小小细节伪装不出错很难。也是有一些人装在套子里,一举一动完美诠释出他想给人传达他的意思,但我想,应该很少,毕竟谁都想做最好的自己。


     还有一句精灵先生表达的含义是“精灵法力很强大,但却只能被困在方寸间”这可以扩展盛极必衰的理解,我认为,也可以是人最后到不同顶峰的理解。


个人感悟见解,可能有些极端,不喜勿喷


    


    


    

    

    


评论

热度(7)